1. 首页
  2. 人文
  3. 正文

陈林:收藏自然奇木 发现艺术之美

奔跑的猎豹、翱翔的雄鹰、憨厚的大象……走进市民陈林的家里,一件件形态各异的奇木摆满博古架,将整个客厅映衬出浓厚的艺术氛围。除了这些动物摆件,还有精心设计的奇木组合:一朵朵盛放的荷花搭配飞舞的蜻蜓和可爱的青蛙,陈林将其命名为《荷韵》;一只举着双手的狗熊搭配一块酷似小提琴的枯木被命名为《小熊拉琴》……各式各样的奇木带着独特的气质装扮着陈林的生活。

L_1712543107857460357

陈林向记者展示自己收藏的奇木。

第一件奇木作品

这些在深山老林里的枯木树根到了陈林手上,略微加工便成了一件件珍奇的艺术品。较之根雕,陈林收藏的奇木在于不动刀进行雕琢,而这种最大程度保留木材原有形态的奇木收藏被陈林称之为“发现的艺术”。在陈林看来,奇木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在自然的生长环境中,天然奇木造型各异,为人们的想象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之所以称之为艺术,那便是在这像与不像之间,创作者的想象为这些没生命的奇木赋予了灵魂与情感。

今年64岁的陈林退休前在中国农业银行新平县支行工作,退休后和老伴一起到红塔区为子女带娃,带娃之余,陈林还是喜欢研究自己收藏的各类奇木,虽然已经很少上山采集,但早年收集的众多素材依然能够激起他的创作灵感。说起对奇木的喜爱,陈林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喜欢了三十年。“从小我就喜欢写字画画,喜欢研究艺术,上学的时候我的绘画作品还获得过学校里的奖项。”陈林说,“毕业后参加了工作,我依然坚持绘画写字的爱好。有一年,我在新平看到一场根雕展,那些形态各异的树根一下就吸引了我,虽然有雕琢的痕迹,但树根原有的造型已经很美了。”

陈林看完展出便萌发寻找具有自然美的奇木的念头,而他的原则就是坚决不破坏自然生态,所寻找的木材都只能是枯木树根,活树坚决不动。于是,每到周末,陈林便背上大背箩独自上山去发现美的艺术。

“我的第一件奇木作品是在村民家中的废柴堆里发现的,它就是一根废柴上造型独特的枝条。”陈林说,“要想找到这些具有观赏价值的奇木,必须要有发现美的双眼,在不少人的眼里,这些就是即将被烧掉的废柴,但是当我们认真观察它们,你会发现在这些废柴里也有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艺术品,而大自然的原始之美更能赋予这些木头宝贵的艺术价值,尤其是一些新奇的造型,都是不经人工雕琢天然形成的。”   

天然奇木独特的造型给人们的想象提供了无限可能。

天然奇木独特的造型给人们的想象提供了无限可能。

偶然发现带来无尽快乐

三十年来,陈林将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献给了“发现的艺术”——寻找奇木。周末或是节假日大多在山林度过,家人开始都不理解他。“看到他一休息就往山上跑,并带一些奇形怪状的木头回来,刚开始我们并不理解,但是看到他一直坚持,并且十分投入,还发现了一些很好看的作品,慢慢地也就支持他了。”陈林的妻子杨蓉说。

在陈林收藏的奇木中,有不少自己的得意之作,而这些作品的背后都有着让他难忘的记忆,那种历经千辛万苦的偶然发现,每每回忆起来都会让陈林无比激动。

“好多年前我在柴堆里发现了这个造型独特的树根,仔细观察后觉得它像一只举着双手的小狗熊,拿回家去掉树皮简单打磨,那种既像又不像的感觉真让人着迷。后来我找到一块造型很像小提琴的枯木,忽然发现这只小狗熊和小提琴就是一个天然的组合,栩栩如生,它们像是为了彼此而生,这种偶然的发现总会带给我无尽的快乐。”陈林说。

陈林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组合在他的收藏中还有许多,寻找奇木的过程是发现美的过程,而能够找到不同造型的奇木进行组合便要看缘分了,而往往这种“天作之合”就是收藏奇木带给他的最大乐趣。其中有些组合作品,前前后后可能要经历好多年才会完成,“发现的艺术”凭借的是自然雕琢而成,保留原始根材的神韵,必要时进行“画龙点睛”式的微妙创造。

陈林这一爱好坚持了三十年,其中一个原因是上山寻找奇木能锻炼身体。“寻找这些独特的木头需要深入到深山老林,翻山越岭,对于我来说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同时还能欣赏大自然之美,让身心健康,所以我将其称之为健康的爱好,并且我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门艺术,并从中受益。”陈林说。

找一个展示平台

多年来的坚持对于陈林来说是清苦的,背上背箩和干粮上山并不是每一次都能有收获,有时候几个月也找不到一件满意的奇木,而独自一人上山也不时会遇到各种困难。然而,不管前路有什么困难,为了自己喜爱的奇木,陈林能够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头,而每当找到自己心仪的奇木,那种喜悦总是难以言喻。

“在大自然中,那些看似很普通的东西,智慧的发现和创造能给予它们千姿百态的形态之美和生命之魂,从而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艺术的追求可以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使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对于奇木收藏,陈林有着独特的理解,“热爱艺术就是热爱美好生活的一种方式,我们领悟艺术的美感就能提升我们的精神世界,对艺术的认知和追求能够给予我们大无畏的精神和勇往直前的勇气,这就是艺术的最大魅力。”

经过三十年的坚持,目前陈林已经收藏了大大小小80余件作品,他告诉记者:“我希望有平台能为我提供一次展览的机会,我将会把我的得意之作呈现给大家,让人们了解这种不同于根雕的艺术,让更多的人加入其中,一起来感受这种‘发现的艺术’的真正魅力。”(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长青 邓星瑞 文/图)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刘玉霞   审核:张志云   终审: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