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人文
  3. 正文

人文地理|华宁禄丰与糯租得名考

□ 杨文桥 文/图

地名是一个地方或位置的名称,其中常包含当地的某些自然或人文地理特征,一般是依据原住民族对此地的称呼而命名。但是,华宁县有两个地方的名称却不是由当地人起的,而是由法国人改的,这两个地方就是禄丰村和糯租村。谈起这背后的故事,就不得不提及滇越铁路。

南盘江峡谷风光。

南盘江峡谷风光。

改名始末

滇越铁路是由法国人设计建设的一条米轨铁路。越段1901年开始动工,1903年竣工通车;滇段1904年开工,1910年3月30日竣工,4月1日全线通车运营。滇越铁路呈南北走向,当时是东南亚地区一条连接中国昆明和越南海防港的重要通道,是中国西南地区的第一条铁路。滇越铁路被《英国日报》称为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相媲美的世界第三大工程。滇越铁路自入境华宁县禄丰村到盘溪石门出境共约35公里,贯穿华宁东部区域,其中在华宁地界内的铁轨约15公里,设有禄丰村、糯租、盘溪、石门4个车站。滇越铁路开通后对华宁的影响非常巨大,特别是铁路沿线成为全县最早“开放”的地方,如盘溪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被当地人称为“小香港”,可见其因铁路运输而造成的繁华程度。

禄丰村和糯租村地处深山中的南盘江南岸,原本交通闭塞,人烟稀少,以至于外界不知其名。滇越铁路修通后法国人要对沿线的车站进行命名,由于他们掌握的资料和地图上此地没有标注名称,因此就借用了附近宜良县竹山乡禄丰村和弥勒市西二镇糯租村的村名当作车站名称,久而久之当地的村名被人们遗忘,而“借”来的名称反而成了正式的村名,致使如今一江之隔的两个地方仍然共用同一个地名。

几度兴衰

华宁县禄丰村,原名“客田”,因百年之前当地尚未形成村落,只是在耕种和收获时节人们才到此暂居,故名“客田”。车站建成后,三县交界的地理优势显现出来,大量的旅客和货物转运促使当地形成人流和物资聚集区,偏僻之地一时兴起,于是附近村民搬迁到此谋生而逐步形成村落,并随着铁路营运而商贾云集,商务发达,餐饮住宿齐全,成为具备集镇功能的村庄。1933年地方政府将禄丰村一带设置为禄站镇,1939年禄站镇与糯租镇合并为糯禄镇,镇公所所在地为禄丰村车站。新中国成立后,糯禄镇改为乡镇级政府——禄丰乡,1998年禄丰乡与青龙镇合并为青龙镇,现禄丰村隶属青龙镇管辖范围。

华宁县糯租村,原名“毛腊竹村”,以前是一个十分偏僻的小山村。滇越铁路在此设置车站后,给当地带来了大量的人流和物流,车站成为人流往来、货物集散的重要场所,原本居住在山上的住户不断搬迁到铁路、车站附近,使才有七八户人的小地方变成了大村落,商铺、旅店、饭店、茶馆等一应俱全。1933年,地方政府在糯租设置糯租镇,1939年糯租镇与禄站镇合并为糯禄镇。新中国成立后,糯租成为隶属禄丰乡的行政村,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还建盖了禄丰乡中学。

客田和毛腊竹村就这样在历史烟云中逐渐被人们淡忘,取而代之的是糯租村和禄丰村。

滇越铁路上又有多少村庄是这样得名的呢?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刘玉霞   审核:张志云   终审: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