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时政
  3. 正文

打造冲麦“县域人才小高地”

华宁引才搭台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近日,华宁县举行“中国画·画中国”走进华宁艺术沙龙,文旅中国艺术院院长沉浮一行与华宁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县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陶瓷协会会员等相聚一堂,鉴赏本土优秀美术作品,进行现场创作,并围绕乡村艺术创作、陶文化发展、文旅品牌打造等进行座谈交流,共话艺术创作、共谋文旅发展。

近年来,华宁县依托深厚文化底蕴和“泉、橘、陶”等特色资源,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碗窑村获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示范村和销售示范街区称号,华宁陶制作技艺、彝族传统音乐“五三腔”、苗族芦笙舞、苗族服饰、华宁竹编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华宁柑橘旅游文化节声名远播,具有“泉、橘、陶”元素的文旅康养融合示范区建设有力推进。

一个个可喜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近年来,玉溪市发挥区位、产业、生态和资源方面的优势,整合文旅、医疗、康养等特色资源,在各县(市、区)建设全域柔性人才引进基地。华宁县用活用好全域柔性引才政策,围绕冲麦建设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人才服务发展中心、乡村艺术写生创作基地和陶艺创新实训基地,加强与“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合作,共建田野调查实践基地,开展华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开发和人才交流培养,引入艺术类专家设立工作室,搭建文化艺术人才培育平台,为华宁文化事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下一步,华宁县将依托冲麦历史、人文、生态、交通等优势,持续推进冲麦“两中心两基地”建设,加大文化艺术、陶瓷等人才引培和集聚力度,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不断优化宜业宜居的人才生态,打造冲麦“县域人才小高地”,推动冲麦村成为各类人才集聚、文旅产业壮大、文化创意活跃的文化艺术村落。

沉浮表示,文旅中国艺术院将以“中国画·画中国”走进华宁为契机,对华宁进行深度挖掘,创造出更好的作品反哺华宁这片土地。

据了解,文旅中国艺术院院长沉浮是著名的跨界艺术家,其发起的主题写生创作“中国画·画中国”全国系列艺术活动,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美术活动的知名品牌。2023年12月,沉浮工作室落户冲麦村,开展创作教育活动,培养文化艺术人才。(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季永鹏)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刘燕   终审: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