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图片
  3. 正文

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

玉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国土空间规划答记者问

back

市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规划图。(资料图)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复通过《玉溪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玉溪市国土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就《规划》有关问题,玉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李争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简要介绍下《规划》编制的工作历程。

答:按照国家、省级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要求,玉溪市政府于2020年3月组织成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经过现场踏勘、资料收集、调研座谈、征求意见、成果编制、修改完善、编制报批等程序,2024年3月29日,《规划》获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实施。 

在编制过程中,我市建立了党委政府抓总、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联动机制,专家全程指导把脉,优势团队通力合作,并通过咨询、座谈、听证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组织、企业、公众等各方意见,促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保证了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的主要框架和内容。

答:《规划》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全省战略部署,明确玉溪的城市性质为“我国西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枢纽,科教创新制造名城,美丽高原人居典范城市”。对标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规划》制定了2025年、2035年、2050年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分阶段发展目标,聚焦空间底线、空间结构与效率、空间品质3个方面,构建了30项刚性考核与弹性管理相结合的规划指标体系,提出筑牢底线、开放赋能、产业振兴、人居示范四大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形成了玉溪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蓝图”。

问:在筑牢底线方面,《规划》作了哪些安排?

答:在规划编制中,我市筑牢安全发展的空间基础,巩固和利用好玉溪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3条控制线。划定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城市化发展区,进一步细化落实主体功能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

《规划》明确,全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498.12平方公里,占全市稳定利用耕地的90.27%,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0.03%;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3861.63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5.84%;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面积255.88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71%。全市划定21个农产品主产区、21个重点生态功能区、34个城市化发展区,并划分重点小城镇、自然景观保护功能区、历史文化资源富集区、能源资源富集区四类特色叠加功能区。

问:在开放赋能方面,《规划》作了哪些安排?

答:一是深化南向开放合作。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依托中老铁路“黄金线路”建设,高标准打造玉溪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通道能力提升、物流枢纽建设、沿线产业发展,形成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紧密联系的贸易格局。二是推动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发挥玉溪引领滇中崛起的重要引擎作用,推进南盘江、元江流域和五大湖生态协同治理,强化区域交通和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共建,加强昆、曲、玉、楚产业分工协作。三是加快昆玉协同发展。构建高铁+城际昆玉同城化交通走廊,全面融入昆明都市圈,以昆玉科创走廊、五大湖生态经济区等为抓手,深化昆玉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推进名校联盟、高等级医疗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

问:在产业振兴方面,《规划》作了哪些安排?

答:统筹保护与开发,实施耕地“三位一体”保护,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云南省农业空间格局,保障烤烟、蔬菜、花卉、水果、中药材、畜禽6大重点产业空间,强化农业基地化建设,构建东部绿色高效粮食主产区、西部干热河谷特色农产品生产区和粮食主产区、中部山区生态循环粮食主产区“三区”差异化发展的农业生产格局。

落实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工业强市战略,协调人口、产业布局与生态环境关系,优化“1+7”开发区总体布局,围绕10个产业链,落实5个产业链专班和链长制,合理优化制造业链式发展的空间布局,保障“卷烟及配套、绿色钢铁、新能源电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4个重点产业发展空间,构筑“一核、七城、十二镇”的城镇发展格局。

问:在人居示范方面,《规划》作了哪些安排?

答:《规划》强调了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建设绿美城区。

一是优化空间结构与用地布局。到2035年,中心城区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16平方公里以下,人均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116平方米以下,形成“两轴一廊、双城九片”的城市空间结构。

二是塑造蓝绿交织、田坝相拥的公园体系。依托山环水绕、田园入城的生态基底,形成“群山拥坝、河湖为脉、田园入城、多点塑园、绿道成网”的蓝绿空间网络,规划10处郊野公园、14处综合和专类公园及120公里公园绿道。到2035年,中心城区公园绿地和广场步行5分钟覆盖率(4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广场用地周边5分钟步行范围覆盖的居住用地占所有居住用地的比例)不低于9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平方米。

三是完善城市生活圈布局。结合服务半径、人口规模和出行时间等因素,在中心城区规划形成17个居住社区生活圈和7个产业社区生活圈,明确各类生活圈设施配置标准。

四是系统性保护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构建涵盖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村落等9类文化遗产,以及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4类自然遗产的保护空间体系。

问: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作了哪些安排?

答:《规划》从空间布局上保障了基础设施配套,通过完善设施保障城市的安全韧性。今后,将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设施供给,补齐城市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服务设施短板;构建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促进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昆玉协同发展,形成“两城际四普速”的铁路网布局,以及1300公里高速公路网络和辐射全域、联动周边的国道干线公路;构建绿色高效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完善供水、排水、电力、燃气、环卫、通信等市政设施建设;健全韧性安全的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完善防洪排涝、抗震避难、消防救援、人防、地灾防治、公共卫生、应急等方面设施布局,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

问:《规划》对玉溪未来的发展有何意义?

答:《规划》构建了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并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新格局,是对玉溪市国土空间作出的全局安排,是市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政策和总纲,规划的审批实施,将科学有序推进玉溪市国土空间集聚开发、分类保护和综合整治,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诚颖)

抓好规划落实 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 一言

3月29日,《玉溪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获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实施。根据规划,未来玉溪中心城区将规划10处郊野公园、14处综合和专类公园、120公里公园绿道。到2035年,公园绿地和广场步行5分钟覆盖率(4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广场用地周边5分钟步行范围覆盖的居住用地占所有居住用地的比例)不低于9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平方米。

城市建得好不好,宜居不宜居,人均绿地面积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错落分布的郊野公园、专类公园,以及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的公园绿地、绿道和口袋公园,不仅能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丰富城市景观,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增添亮点,还能促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和身体素质改善。

最近,“公园20分钟效应”在社交媒体上走红,被网友称为“能治愈精神内耗”。大概意思是,每天到绿道或者公园内走20分钟,即便没有激烈运动,也能够放松身心,卸下压力,令人变得快乐起来。据报道,英国生态学会《人与自然》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逛公园对心理的益处可持续4小时之久。

当前,虽然《玉溪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已获批,但规划的执行还需要各方面协同联动、综合发力,需要建立健全规划监督、执法、问责联动机制,实施规划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公园、绿道将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城市的人居品质和市民生活的满意度、幸福感将进一步增强。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刘燕   终审: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