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时政
  3. 正文

春风化雨 蔚然成风 ——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玉溪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点滴生活

  创造性开辟校内劳动实践基地、结合实际研发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一体化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建设……近年来,在我市的各个学校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渗透,贯穿教育全过程。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躬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红塔区文化路玉溪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文化校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景观小品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园环境的自然融合,让其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市教育体育局德育科科长杨进宏认为,通过环境的打造,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到学生心中,有助于学生将其转化为精神需求和行动指南,久而久之,入脑入心,最后落实到行动中。

1

玉溪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山水校区“开心小农庄”内,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给蔬菜浇水。

  在玉溪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山水校区,有一个300平方米左右的“开心小农庄”,“小农庄”里还配备了名为“童耕园”的温室大棚。学校依托“小农庄”,开展符合儿童认知特点的种植、采摘、农产品拍卖等劳动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及跨学科整合课程,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体会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玉溪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山水校区执行校长李志华认为:“教育要像水一样浸润到孩子们的心田里,才能让孩子茁壮成长。劳动教育亦如此,学生在‘小农庄’种植的不仅仅是蔬菜,更是种下了热爱劳动、互帮互助、珍惜粮食的优秀品质‘种子’。”

从校园到校外,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杨进宏认为,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在学校活起来、在学生中弘扬开来,就要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这六大途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日常中。

在玉溪聂耳小学新兴校区,“红领巾”讲解员把“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从校内讲到了校外。“节假日,我们会到聂耳故居、聂耳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给游客讲述‘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玉溪聂耳小学四年级学生魏睿恒表示,休息时间不能出去玩,是很累,但是只要一和别人讲起聂耳,就会很激动、很开心,自然也就不累了,“我生在聂耳的故乡,我很自豪,我们要学习聂耳为国而歌、为民呐喊的精神。”

在抚仙湖边,“小小抚管监督员”沿湖监督执勤,以小带大保护抚仙湖。在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内,红领巾“小小星火”讲解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学生们走出学校参与志愿服务,在一次次体验中,学到了课本之外的知识;在人与人之间的帮助中,体会到了文明、友爱和友善。

前段时间,从玉溪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室中传出的“呦呦鹿鸣”引发全民共鸣。合唱,是齐心协力构建出和谐的声音,是集体主义教育,也是美育。当前,我市通过举办“聂耳杯”中小学生合唱比赛、在基层学校组建学生合唱团等形式,以合唱教育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从学榜样到成为榜样

去年,我市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党组织书记、校长同上一堂思政课。全市专职思政课教师达1014人,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率提升。联动大中小学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主题教学展示活动,成功举办多期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玉溪市分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主要通过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来体现,具体则通过开展思政课来落实。”杨进宏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为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从国家、社会层面来看,学校通过开展思政课给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从公民层面来看,学校组织“文明关爱”主题月实践活动,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暨“同升国旗 同唱国歌”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培养学生尊老爱幼、诚信友善等优秀品质。同时,通过评选“新时代玉溪好少年”,省、市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等,让学生学习身边的榜样,见贤思齐。(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文/图)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