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时政
  3. 正文

峨山县甸中社区挖塘引水保生产

购买抽水设备 修建水塘沟渠

受持续干旱少雨天气影响,旱情面前,峨山县甸中镇甸中社区不等不靠,主动谋划,积极作为,通过自筹资金购买抽水设备、开挖抗旱蓄水塘、修建沟渠等,千方百计引水保生产。

4月11日,甸中社区工作人员一大早便来到筇川水库抽水,珍贵的水源经管道流向河道,用于春耕生产。“由于长期没有有效降雨,筇川水库水位也下降了很多,我们一周只抽1次水,抽8个小时,让水流通过附近的河道,能满足农户基础灌溉需求就暂停。”甸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志强介绍,去年以来,社区自筹2万多元资金购买抽水机和管道等设备,由社区投工投劳,从筇川水库抽水保生产。

得知河道里有水,甸中社区西门组农户李继光早早就骑着三轮车拉上自家小型抽水机到地里抽水浇灌玉米。“今天河里有水,我抽水浇了1亩多玉米,接下来马上要移栽烤烟,希望移栽用水能供应得上。”李继光介绍,目前生活用水有保障,社区也在积极想办法供应生产用水,一周抽一次水,基本能保障自家田地里的农作物生长。

记者现场看到,在距离李继光家玉米地不远处的河道里,一台挖掘机正在抓紧开挖抗旱蓄水塘。“我们计划挖30个抗旱蓄水塘,目前已经挖了23个,此外还要修缮沟渠,这些工作都要在4月25日烤烟移栽前完成。”刘志强介绍,就目前情况来看,烤烟移栽用水基本能够保障。

此外,甸中社区还大力进行节水宣传,呼吁节约用水,使用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的灌溉方式,力求不浪费一滴水。下一步,甸中社区将持续推进抗旱保生产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抽水抗旱、修整延长抗旱渠道、推行高效节水灌溉方式等,全力以赴为耕地解“渴”、为群众解忧。(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宋蝶)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