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时政
  3. 正文

红塔区着力打造“五心”政务服务品牌

优化政务服务 助力群众高效办成事

“业务办理过程中对我们如春天般温暖”“工作积极、热情大方、服务周到、不辞辛苦”“办事公平公正,规范高效”……走进红塔区政务大厅,右侧墙面上一张张纸短情长的感谢信,饱含着办事群众对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的感谢和肯定。自2023年10月整体搬迁至临岸三千城购物公园以来,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省心、用心、诚心、耐心、暖心服务,助力群众高效办成事,助推全区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优化服务 便民办事

4月10日中午,政务大厅迎来了两位来自重庆需要办理不动产过户的群众,但由于卖家未携带结婚证、离婚证原件,按规定无法予以办理。“群众大老远从重庆过来,办不成事心里很着急,我和同事一直在帮他们想办法。重庆已经上线电子结婚证,于是我们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帮卖家查到了结婚证原件,但因缺少离婚证还是办理不了。群众一直滞留政务大厅,我便向领导汇报,经过积极对接,公证处为他出具了婚前财产声明。晚上8时40分业务办理结束,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瞬间感觉自己又干劲满满了。”红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大厅负责人李珊娜说。

从帮老人领办事项到给暂时未办成事的老人买饭,从全程搀扶腿脚不便的群众办事到多方协调让群众办成事,在政务服务战线耕耘多年,李珊娜看过了太多发生在政务大厅的感人小事。“政务大厅不仅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要窗口,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唯有政务服务人员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让每位群众都触摸到政务服务的温度。”李珊娜说。

“五心”服务 高效办事

近日,政务大厅工作人员飞明贤同往常一样,利用工作间隙,给近期养老金打款失败的群众打电话了解情况,并指导他们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和业务办理,以尽快恢复养老金领取。“1至3月,我因卡片状态异常导致无法领取养老金,飞明贤比我还急,给我打了不下10个电话,让我去解冻卡片。解冻完成后,我来到政务大厅,在他们的帮助下,很快就领取了3个月的养老金。以飞明贤为代表的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既热心又专业,让我心里暖暖的。”市民唐丽话语中充满了感激。

除了千方百计帮群众把事办成,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也让“没办成事”的群众感受到了融融暖意。在政务大厅导服台,有一本特殊的工作台账,记录着全市各级单位的地址和电话,有些甚至精细到具体科室和职能。“政务大厅承担的职能毕竟有限,有不少群众咨询的业务其实不在大厅办理。于是,我们的日常工作就多了一项——多方联系询问帮助群众找到业务对口部门。为了更及时地回应群众咨询,我们每次都会将内容记录下来,日积月累,就形成了这本台账。”李珊娜说。

“政务大厅的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常常会有各种各样的状况发生。我们要求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目前,政务大厅办事满意率达99.9%。针对少部分不满意的群众,我们会进行电话回访,真正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红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苏艳玲说。

今年,红塔区将聚焦“人”这个政务服务的核心,着力打造省心、用心、诚心、耐心、暖心的“五心”政务服务品牌,即抓好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办事能力,让群众办事更省心;从小事出发,从细节入手,实事求是把事办成办好,让群众感受到用心和诚心;注重微笑服务、主动服务,积极开展领办帮办代办,让群众感受到耐心和暖心。“我们即将出台红塔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旨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每个到政务大厅办事的人都能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温馨的服务。同时,每季度、每年度都将评选出优秀工作人员上榜公示,有效激励大家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在政务服务平台上书写精彩的青春答卷。”苏艳玲表示。(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诗)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