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比着一家做,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红塔区小石桥村:“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4-04-16来源:玉溪网

“村里实施文明积分制管理,更加激励我们要把环境卫生搞得更好,爱护好自己的家园。”近日,记者在红塔区小石桥乡小石桥村采访时村民李琼芬说,“现在一家比着一家做,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

13

近年来,小石桥村进一步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实施文明积分制管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风文明实践中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正如李琼芬感受到的那样,一股向美向好的文明风气在小石桥村蔚然兴起。

小石桥村将文明积分制管理与创卫工作相结合,以“文明积分超市”为依托,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和“活动+积分+兑换”的工作机制运行积分制,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创卫,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建,小石桥村先后获得“国家级文明村”“云南省级文明村”“云南省卫生村”等多项荣誉。

14

走进“文明积分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卷筒纸、牙膏、香皂、洗衣粉、衣架等商品,每样商品都标注了“积分”价格。“1分积分按照0.18元计算,村民的积分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兑换。”小石桥村党总支副书记、监委会主任谢周菊说,“虽然兑换的东西并不昂贵,但也是一种激励方式,激励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集体活动,践行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小石桥村锚定‘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信心、全民共建美丽’的目标,结合实际,制定了‘文明积分超市’管理实施细则,成立领导小组,并派专人管理。”谢周菊介绍,小石桥村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奖励先进、激励后进的积分评比管理原则,大力推动“移旧俗、易陋习”,鼓励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建设富裕、美丽、文明、幸福、和谐的新农村。

在实施文明积分制管理过程中,小石桥村将积分分为环境卫生积分、文明实践活动积分、文化事业积分、表彰奖励积分、基层治理积分五大类。群众通过参加义务劳动、集体活动、环境卫生评比以及践行移风易俗、参与基层治理等获得积分。

对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环境卫生整治、各种文化活动的给予积分奖励;对非法上访、家庭成员参与“黄赌毒”及其他违法行为、违规办酒席且大操大办的给予扣除相应积分及积分清零惩罚……小石桥村还建立了奖惩机制,将文明积分制管理与村规民约“红黑榜”、移风易俗等相结合,以“文明分”引领“文明风”,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实施文明积分制管理后,环境卫生评比是优中选优,要更加自觉爱护环境卫生。”村民宴桂兰家两次上了红榜,她表示上红榜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要一如既往保持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以前环境卫生整治都是村组干部干、群众一旁看,实施文明积分制管理后,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现在群众会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一家比着一家做,形成了一股向美向好的文明风气。”谢周菊说,“文明积分制管理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卫生的改变,群众也更加乐意参加集体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加强。”

为确保积分制能够持续实施下去,小石桥村采取“村主体、集体经济投入、社会捐赠支撑”方式补给“文明积分超市”商品,保障积分兑换,并按照“日积分、季兑换、季公示、年总结”的方式规范管理“文明积分超市”。自“文明积分超市”运行以来,共投入资金2.5万元用于购买商品。谢周菊表示,今年小石桥将创新积分兑换方式,计划从二季度开展流动式积分兑换,把“文明积分超市”搬到活动现场,现场兑换积分,让群众更有参与感,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环境卫生整治、践行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等工作中,进一步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真正实现“小积分”兑出“大文明”。(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季永鹏 文/图)


编辑:高倩   审核:刘燕   终审:攸莉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