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热点
  3. 正文

晋宁山火78小时,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为之动容

云南晋宁山火已灭

经过多日连续扑救

4月15日21时56分

昆明晋宁区山火已被全线扑灭

转入火场看守阶段

无人员伤亡

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从4月12日火情发生

到4月15日全线扑灭

在这牵动人心的78个小时中

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团结拼搏

迸发出了无比的锐气、底气和勇气

让人为之动容

消防员奋战在晋宁火场一线 郑雷亭 摄

每一个救援现场,对消防员来说都是战场。每一次山火扑救,消防员总是站在第一线。

淬火加钢扬锐气。尽管在与“火魔”的较量中有时眼睛都睁不开,鼻孔里吸满灰尘,双手和脸被熏黑,唾液都成了黑色,衣服湿了又干……但他们没有抱怨、从不退缩。

4月12日16时许,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发生森林火情。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调集专业扑火力量开展火情处置工作。截至14日5时,共组织调集专业扑救力量2300余人、挖机46台、装载机14台、运水车45辆、直升机2架参与火情处置。

消防员在晋宁火场清理烟点 郑雷亭 摄

自4月12日17时以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累计在晋宁火场投入873名指战员,车辆133台、直升机2架。扑救过程中,队伍采取“一点突破、两翼对进”“以火攻火”“水常结合、边打边清”等战法对火头实施扑打。

截至4月15日21时,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和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完成火场北、西、南、东北全部4条火线火头扑打任务,共扑打火头28个,处置树冠火23处,清理火线28500米,铺设水带64700米,保卫重要目标33处。

消防员奋战在晋宁火场一线 图自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截至15日12时,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共投入1063人236车,累计堵截火线55公里,清理复燃火点870余处,开展林区增湿作业230余亩,铺设供水保障线路42.6公里,向火场前线提供灭火用水7730余吨,成功保护普照寺、卧龙山庄、晋宁服务区加油站等重点设施、场所38处未受火灾侵袭。

倪琛童 杨洋 刘概鑫 摄

任何时候,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都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底气,这一次也不例外。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对外发布信息显示,4月12日晋宁山火发生后,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闻令而动,驾驶大型救援装备紧急驰援。

倪琛童 杨洋 刘概鑫 摄

火场山高林密地形复杂,加上风势较大、烟雾较浓,给山火扑救带来较大困难。

任务部队采取高点勘察,多维预警;先通后拓,一体平推;划区分片,防救结合的战法,迅速拓宽避险平台开挖隔离带有效阻断火势蔓延。开辟应急避险平台超3500平方米,开拓隔离带超2公里。

倪琛童 杨洋 刘概鑫 摄

在这场紧密的山火救援中,除了奋斗在一线的消防人员,还有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骑着摩托车,将物资和人员源源不断送往一线。

他们,就是用勇气和担当守护家乡,义无反顾前往火场支援的摩托车志愿者们。

4月15日夜间,刚刚从火场支援下来郑阳越野摩托车队的队长黎建,向我们讲述了骑手们参与本次山火的救援的情况。

“晋宁着山火了,作为本地人,我是一定要来的!”这句话概括了所有摩托车骑手的心声。

4月12日,郑阳越野摩托车队的80多位越野摩托爱好者们在得知突发山火后,第一时间就赶到火场附近的指挥部,迅速投入增援行动中。“我们车队的机械师孟智然,腿里钢针都还没取就加入了支援队伍。”黎建说。说这话时,其实,黎建自己的锁骨上的钢板也没拆。

实际上,不论是孟智然、黎建,还是郑阳越野摩托车队摩托车志愿者,没有一人退缩。他们采用分组轮换、机动配置的模式,从早到晚守在指挥部门口,只要有需要,就会全力支援。

“能多尽一份力,就多尽一份力。”黎建告诉记者,在指挥部的统筹下,摩托车志愿者们一脚油门爬上黄土飞扬的陡坡,碾过碎石子,扬起厚尘土,运送消防员,运送瓶装水、盒饭、水管……无论吃的用的,只要扑火需要,只要摩托车能到,哪管满身灰、一脚土,他们都竭尽全力运送过去。“有几个地方连摩托车都上不去,于是我们就只能停下车,‘人肉’背过去。”黎建说。累了就在路边找个地方眯一会儿,有事立马爬起来。摩托车志愿者武靖祥也说:“不能直接去扑火,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保障工作我们心里也踏实。”

在这场紧张的支援中,摩托车志愿者们最近的时候离山火不过两三米远。“这几天,没有骑手能做到一点不受伤。山路不好走,大家又背着很重的物资,很容易摔跤。但是大家摔倒了,就把车推起来,继续走。没有人喊累,没有人说痛。”对于他自己的伤痛,黎建表示“不值一提”,只是反复强调,其实,除了郑阳越野摩托车队的骑手们外,还有很多云南的越野摩托爱好者与他联系过,想要加入支援队伍。“不开玩笑,只要叫一声,几百辆都能叫得来!”

黎建还说,每天都有人跟他联系想捐赠物资,有的是身边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有的甚至是网络上素未谋面的网友。

确实,晋宁这次山火,让人们直面大自然残酷、凶猛的一面。与此同时,一种众志成城迸发而出的锐气、勇气和底气,更让人们为之动容。

云新闻出品

撰文:王熠

美编:张琪


编辑:曾梦琪   审核:陶晓兰   终审: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