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法治玉溪
  3. 正文

华宁县公安局盘溪派出所民警岳四龙:用真心守护社区平安

8

岳四龙(右一)配合辖区开展护林防火巡逻。

岳四龙今年37岁,从2021年4月主动请求调到华宁县公安局盘溪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到2022年5月任盘溪派出所副所长负责社区警务队,短短一年时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领导和战友的认可,以及群众的称赞。

群众的信任是做好社区工作的“魂”

每年八九月柑橘交易期间,盘溪镇流动人员大量涌入,导致矛盾纠纷增加。岳四龙走街串巷访民情、查隐患、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解难题。他要求自己勤跑腿、勤动嘴、勤思考和多动手,用真心换真情,通过实实在在的帮助,解决群众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与群众逐渐建立起了感情,赢得了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信任。  

岳四龙刚到盘溪派出所当社区民警不久,便有群众反映,说自家地里的香瓜被偷了。民之所需,警之所向。岳四龙想了很多办法都不奏效,最后他只好充当香瓜地里的“移动摄像头”,白天除了有任务出警外,他就开着警车在香瓜地附近蹲守,有时不经意错过了吃饭时间,他就当减一减肥。轮到值夜班时,他就带着队员,打着手电筒在地边巡逻。凭借着对受害群众负责的态度,岳四龙一直坚持了两个星期的蹲守、巡逻,直到香瓜采摘季结束。虽然没有抓获偷瓜贼,但大家也再没丢过香瓜。

因为此事,很多群众开始认识这位责任心“爆棚”的社区民警。只要看到他在社区开展工作,就拿着家里种的蔬菜,硬往他开的警车里塞。岳四龙通过用真心做好社区的每一件小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华宁公安的温度。

用最实的办法扎最深的根

刚到盘溪派出所时,从未接触过基层公安工作的岳四龙面对新岗位有些恐慌,担心不能胜任。但他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从学习上级公安机关社区管理工作文件开始,对照管理清单,遇到不懂的就向书本、文件“请教”,向村(社区)干部求教。同时,苦练入户走访基本功,积极与村(社区)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之后,他慢慢摸到了社区工作的窍门:那就是实打实地帮助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只有这样才能敲开群众的家门,更能打开群众的心门。

2022年3月的一天,岳四龙到社区采集基础信息,刚好遇到群众马叔叔和刘阿姨因家庭琐事在吵架。为了避免矛盾升级,他马上劝解并现场调解。谁知双方当时都在气头上,谁也不听劝。吵着吵着,马叔叔突然随手抄起一根木棍打向刘阿姨,岳四龙来不及思考就下意识地抬起右手挡了一下,一阵剧痛从手臂传来。这时,吵架的夫妻俩都懵了,尤其是马叔叔,愣在了原地。岳四龙一看调解的最佳时机来了,他强忍疼痛甩甩手,对马叔叔轻松地说:“没事、没事,俗话说牙齿跟舌头还有‘打架’的时候,夫妻间有什么就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说清楚。”听他这么一说,马叔叔深感愧疚。经过岳四龙半小时的努力劝和,夫妻双方都为自己的不理智行为感到后悔,夫妻俩和好如初并和岳四龙聊起了家常。虽然之后岳四龙胳膊红肿了好几天,但换来马叔叔和刘阿姨夫妻俩的和睦相处,他觉得十分值得。

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岳四龙很重视普法工作,他总是能把法律、政策、教育和情理进行巧妙融合。今年以来,岳四龙组织调解纠纷200余起,化解率达98%,成为辖区有名的调解能手。

你离群众有多近 群众就会跟你有多亲

作为盘溪派出所分管社区工作的副所长,岳四龙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将社区警力全面下沉至各村(社区),主动对接,铺开反诈宣传、普法教育、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入户走访等工作,激活社会治安管理的“神经末梢”。他说:“要多进农家门,多干农家活,让自己土一点、自然一点、随和一点,真正和老百姓融为一体。”

2023年,岳四龙带领社区警务队共采集维护各类信息数据94380条,为案件查处提供线索信息11条,帮助处置反诈预警劝阻76人次。现场调处纠纷17起,服务群众42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4000余份,并为30年无户口的兄弟俩顺利落户,他的工作赢得了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信任与支持。(通讯员 彭龙 文/图)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