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县区
  3. 正文

完善骨干网 织密支线网 提升主干道

澄江市 “四好农村路”铺筑乡村幸福道

农村公路不仅是关乎经济发展的“大交通”,更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大民生”。近年来,澄江市持续高效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路为媒、以路兴业、以业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交通支撑。

走进九村镇九村社区九村小组,一条宽敞整洁的柏油路串联起大片农田,种植户驾驶着满载农资的车辆穿梭在路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种植户杨平告诉笔者,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蔬菜在运输时磕磕碰碰,损失不少,而且道路狭窄,会车时比较麻烦。现在路修好后,不仅缩短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还减少了因道路不平造成的蔬菜破损损失。

在凤麓街道澄波社区,一条宽敞整洁的柏油路直达飞大田小组,蓝天、白云、青山、绿草、彩色房屋……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领略乡村文化。“山色飞大田”项目让村里的群众端上“生态碗”、吃上“旅游饭”。

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四好农村路”激活了既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也撬动了乡村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在绿水青山之间架起了振兴的桥梁,为乡村带来了发展。

驱车沿着环湖北路行驶,道路两侧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周边的村落和远处的青山绿水相互辉映。在环湖北路抚海湾路段,澄江市公路管理段的养护工人们忙着清理公路沿线的垃圾和枯枝败叶等,努力为市民和游客创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近年来,澄江市按照“完善骨干网、织密支线网、提升主干道”的思路,紧紧围绕“畅通大动脉,打通微循环”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努力实施交通先行工程,在建设上持续发力,在管理上不断创新,在养护上强化督导,在运营上注重实效,将“四好农村路”作为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澄江市通车总里程1063.7公里,6个镇(街道)45个建制村(社区)硬化路率、通车率均达100%,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98.41%。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交通助力乡村振兴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物流网络不断完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公布第四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结果,澄江市获第四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命名。(通讯员 董乙泽 符亚娟)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