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县区
  3. 正文

峨山县科技支撑打造富农强农新引擎

2023年,新增基地66个、县级龙头企业5户

峨山县以工业化思维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智能化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赋能乡村振兴。

春耕时节,在峨山县化念镇罗里社区玉溪美地农业有限公司的现代化育苗基地里,一排排育苗盘整齐摆放,郁郁葱葱的蔬菜苗长势喜人。可移动的苗床,自动化控制的遮阳板、风机和湿帘,呈现出一派现代农业的气息。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罗里社区的居民谢春红告诉笔者,去年她买了14盘美地一号番茄苗进行试种,带来了2万多元收入。

农稳社稷,种子为基。玉溪美地农业有限公司聘请有丰富育苗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管理,通过先进的嫁接技术,培育出了适应化念高温气候的番茄苗、辣椒苗,以工厂化育苗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保证了“菜篮子”稳产保供和良种覆盖率。

育苗实现了智能化,种植、管理同样实现了智能化。在玉溪荣荣农业有限公司设施农业蔬菜种植基地里,一串串红彤彤的水果番茄长势喜人。智能化灌溉系统、植株生长检测装置、温室环境控制自动化系统及无土栽培、精细化生产技术的利用,让基地蔬菜品质及产量有效提升。基地采取线上线下业务并举的方式,多渠道提高销售效率,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2023年,基地实现总产值2000多万元。

仓储保鲜冷链设施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位于峨山县小街街道的峨山红楹蔬果交易市场,是峨山境内最大的蔬果交易市场,用于蔬果交易、分拣加工、冷库配套、仓储物流、对外进出口贸易销售,补齐蔬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和加工短板,从源头加快解决蔬菜产品出村进城“最后一公里”问题,延伸和完善了全县蔬菜产业链。

近年来,峨山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推动农业发展,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农业基地建设、加快农业种苗繁育、完善农业产品冷链物流运输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县农业产业朝着设施化、规模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2023年,新增基地66个、县级龙头企业5户,认定市级基地24个,以产业的蓬勃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活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通讯员 方叶)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