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资讯
  3. 正文

我市实现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

2013年以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玉溪监管分局围绕“五个聚焦”,与金融机构共同努力,推动我市普惠金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目前,普惠金融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多层次普惠金融供给格局逐步形成,服务普惠金融的信用信息体系不断建立完善,支撑普惠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群体金融可得性大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普惠金融服务的满意度得到快速提升。

聚焦金融服务重心调整,推动建成较为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着眼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引导银保机构搭建“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金融服务点+互联网金融平台+流动金融服务”的“五位一体”新型渠道服务体系,实现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

聚焦金融服务能力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三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银保机构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普惠金融服务;引导银保机构优化考核激励机制,落实小微授信尽职免责制度,不断夯实“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

聚焦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机制深化“政银保企”合作。大力推广云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当前,玉溪市在该平台已上线197款金融产品,累计授信金额达53.62亿元,惠及企业2024家次;创立供需对接机制,组建政策宣讲团及金融产品推介团两个专家团队,不定期开展融资对接,切实为辖区中小微企业发展融智、融资;力促融资成本降低,截至2023年末,全市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67%。

聚焦金融供给形式多样化,持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科技手段、深度挖掘内外部数据信息资源,改进业务审批技术和风险管理模型,研发专属产品。近年来,“信易贷”“银税贷”“惠民保”等特色产品先后出现。

聚焦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可得性持续提升。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呈现“增量、扩面”态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截至2023年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8.38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速13.37%,有效实现贷款“两增”目标;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17亿元,为超过35.07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约82.93亿元,大病保险覆盖178万城乡居民,普惠保险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历年来,累计为脱贫人口发放利率优惠、全额贴息小额信贷约22亿元,有效支持近8万户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通讯员 李刚)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刘玉霞   审核:张志云   终审: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