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抓好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 陈喻

近年来,峨山县双江街道山后厂社区依托良好的茶叶种植资源禀赋,围绕生态茶加工、制茶体验、观光旅游等内容,打造山后茶庄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建设茶旅融合发展生态茶庄,生动演绎“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乡村振兴故事。(详见4月8日《玉溪日报》第三版相关报道)

抓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要走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峨山县双江街道山后厂社区以“好山、好水、好茶”为媒介,做实茶旅融合文章,确立“以茶叶为引擎、康养旅游为驱动”的茶旅发展定位,着力把茶园周边开发成集采茶制茶、会客品茶、生态观光、宜居康养和露营旅居等于一体的茶园综合体,规划推出一日游精品旅游路线。目前来看,该社区通过“茶文化+”延伸产业链,已经形成以茶带旅、以旅兴茶的良性发展循环。这是峨山县推动农村产业融合结出的成果之一,其经验值得借鉴。

农村产业融合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玉溪市抓好澄江、新平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发展田园综合体,提升打造江川星云稻场、通海大树村等田园综合体,开发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农事体验等,不断丰富乡村特色旅游产品,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从全市范围来看,当前不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还不充分,潜力和空间还很大,农村产业融合的水平、质量和效益还有待提高,如何进一步推动农村产业融合仍是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应当看到,当前农村产业融合的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亟待填补。应该加大农村产业融合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制定和实施一系列促进农村产业融合的政策措施,给予农村产业融合税收优惠、财政补贴、金融贷款、土地使用等方面的支持,增强农村产业融合的发展动力和保障,如此多措并举,让农业与第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农村服务业化的新型农村产业体系,形成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合力。

农村产业融合事关乡村振兴,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实现多业态多产业协同发展,将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加快全市乡村振兴步伐。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