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视频
  3. 正文

划定区域 分片包保 责任到人

玉溪市抓实抗旱工作稳步推进春耕生产

视频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永洪 摄

去年入冬以来,全市降水量较少、气温偏高,旱情持续发展。面对严峻旱情,我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市抗旱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底线思维,扛牢压实抗旱保春耕政治责任,通过划定责任区、实行分片包保、责任到人的机制和分区域、分作物、分旱情的策略,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多举措抓实抗旱工作,稳步推进春耕生产,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确保完成今年粮食播种面积167.37万亩、产量61.94万吨的目标任务。

398590

易门县十街乡张所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群众翻耕土地的忙碌身影,他们正为春耕生产打好坚实基础。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永洪 李晓兰 摄

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旱情共涉及全市9个县(市、区)32个乡(镇、街道),受灾面积15.04万亩,成灾2.56万亩,绝收0.47万亩。面对严峻旱情,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切实抓好统筹调度,认真分析春季农业生产形势,研究解决抗旱保春耕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乡(镇、街道)督查指导,确保抗旱保生产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同时,市、县两级均成立了抗旱科技服务指导组,深入一线开展服务指导,确保小春作物适时收获、大春作物按节令播种。截至3月30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共举办科技培训220期,5.66万人次参加培训,累计投入科技人员1800人次,以抗旱科技服务行动有效降低旱情不利影响。

399525_720x40960

眼下正是油菜收获的季节,峨山县塔甸镇的12600余亩油菜迎来丰收,农户在田间地头抓紧收割油菜,为下一步烤烟移栽腾出土地。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永洪 宋蝶 摄

据了解,目前全市小春作物收割、大春作物移栽、农资储备供应、耕地翻挖预整等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截至3月30日,全市已收获小春作物65.42万亩,同比增加2万亩,增3.2%;大春作物完成种植面积33.39万亩,完成计划种植面积265.1万亩的12.6%,同比增加1万亩,增3.1%。全市已翻挖田地74.18万亩、增3.83%,准备有机肥(农家肥)43.58万吨、增20.57%,早稻育秧0.31万亩、增53.31%,移栽1.78万亩,中稻育秧0.33万亩,烤烟预整地35.57万亩,玉米预整地22.14万亩。目前,全市已储备种子1327.4吨、农药1568吨、肥料43591吨,可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398591

随着烤烟移栽时间临近,连日来,在峨山县各乡(镇、街道)的田间地头,处处是农户翻地起垄、打塘理墒的忙碌身影,农户们抢抓农时,为下一步烤烟移栽打好基础。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永洪 宋蝶 摄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执行灾情周调度制度,加强灾情信息沟通会商,层层压实责任,积极开展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落实等服务指导工作。全市9个抗旱科技服务指导组将深入一线开展指导,强化冬播油菜、冬玉米、冬小麦、冬马铃薯等夏收粮油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对已经成熟的小春粮油作物及时抢收,做到成熟一片、收获一片,确保颗粒归仓;对无法灌水犁耙的水田提早谋划“水改旱”,指导农户种植玉米、马铃薯、豆类等旱地作物;对因灾绝收的,结合播种节令,指导群众改种补种;对已经出苗的春播玉米、春播马铃薯等作物,做好保苗工作。

此外,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全力争取国家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以上,切实改善农田设施条件。积极推广喷(滴)灌、地膜覆盖、秸秆覆盖等抗旱技术措施,做好粮食、蔬菜、水果等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科学指导农户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佳)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