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育
  3. 正文

除隐患 广宣传 强演练

红塔区筑牢儿童青少年安全防线

 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关乎家庭幸福及祖国的未来发展。近年来,红塔区把做好儿童青少年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作为党委、政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排查消除隐患、宣传教育、强化演练等措施筑牢儿童青少年安全防线。

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防范在先,警惕在前,为确保学生安全,红塔区的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各种举措,防微杜渐,强化隐患消除工作。”红塔区教育体育局安卫股负责人鲁勇说。

据研和中心幼儿园园长解隽介绍,幼儿园的安保人员在幼儿入园后,每一个小时就要巡查一次,办公楼、教学楼、小菜园、操场等区域都不能遗漏。巡查过程中,安保人员如果发现卫生、安全等问题,会立即拍照,并备注相关信息进行上报。园内分管安保工作的工作人员会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确保在园幼儿的安全。

“安全是我们幼儿园的首要任务。”春和中心幼儿园园长刘红英说,该幼儿园定期对所有设施进行检查,无论是滑梯、秋千,还是教室、餐厅,每一个细处都不放过。孩子们进入幼儿园后,安保人员会每小时进行一次系统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会立即向总务处报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以确保孩子们在园内的安全。

据了解,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红塔区教育体育局联合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区校园安防、消防、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20余处,目前,已全部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加强宣传普及安全知识

在今年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期间,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主动与公安、消防救援、交警、防震减灾、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协调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安全教育。

玉溪第八中学开展《交规宣传进校园,播撒出行“安全苗”》交通安全讲座,交警向学生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并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头盔,通过“宣传进校园”的方式,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文明出行”的思想意识;马桥中学邀请玉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校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呵护青春润心田》法治宣传讲座,讲座结合中学生的特点,用具体的案例、法律条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讲解法律知识。

除了在重要的节点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外,红塔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日常工作中也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以主题班队会、周晨会、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板报等方式,积极宣传交通、消防、防溺水等安全知识,不断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

此外,红塔区还注重青少年心理健康,积极开展多项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活动,帮助他们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提升青少年心理素质和抗挫能力。同时,进一步强化“校园欺凌防治”专项行动,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欺凌风险隐患大排查,不断增强防治意识,将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定期邀请公安、司法等部门到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举行演练提升避险能力

为了提升幼儿遇到火灾的应变能力,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3月21日,玉溪市诺贝儿幼儿园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随着警报声响起,以班级为单位,分方向、按路线向安全出口进行应急安全疏散。整个演练过程全体教师和幼儿做到了快而不乱、快中有序,有效检验了教师和幼儿的安全意识和应急疏散能力。玉溪市诺贝儿幼儿园园长吕兴彩表示:“通过演练,不仅让孩子们了解火灾的危害和应对方法,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了如何在危险情况下保护自己。”

3月9日,玉溪弘玉高中组织学生开展了防震疏散演练。防震演练前,学校利用微班会普及防震安全知识,引导学生了解基本的逃生安全知识和风险规避方法,并熟悉逃生疏散路线。演练中,学生在教师的组织下,快速有序撤离到操场的空旷处。

“红塔区将持续抓好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强联防联控,形成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校园安全保障体系。同时,持续抓细抓实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震减灾、防校园欺凌等专项工作,用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红塔区副区长何魁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梅)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