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法治玉溪
  3. 正文

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研和派出所民警周顺昌:把群众当家人

10

周顺昌(右一)到群众中开展宣传

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研和派出所民警周顺昌今年54岁,中共党员。2005年转业从警后,周顺昌带着军人坚毅的品质,再次扛起守护家国的职责。从一名森林警察到社区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虽没有收获鲜花和掌声,但他有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拥有一片对辖区群众的赤子之情。

耐心细致的解铃人

周顺昌是社区民警,群众丢了一头猪、被盗了一部手机,或者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他都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方法去处理。

社区工作中,矛盾纠纷调解是一项重要工作。因为矛盾纠纷易导致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恶性案件发生,这不仅会给当事人家庭带来伤痛,还会给社会增加不安定因素。因此周顺昌用“铁脚板”花时间“沉”在社区,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同时,在解决问题时,做到快速有力中带着细致。

今年9月,秀溪社区的一名老人与一对栽种草莓的母女发生纠纷。老人认为栽种草莓的母女说话难听,伤了其自尊,一度发生撞墙等过激行为。周顺昌知道后,深入了解纠纷的起因,耐心、细致地做老人的工作,最终用情与法成功调解了该起纠纷。

扎根社区的贴心人

周顺昌说:“社区工作繁杂琐碎,急不得,更停不得。老百姓信任我,面对他们遇到困难时寻求帮助的渴望,我不能无动于衷。”

2023年1月28日,秦某某去红河州建水县朱家花园游玩,离开时拿错了李某某的包,回到家后才发现,急忙送到研和派出所。就在这时,秦某某接到建水县公安局电话,告知其拿错的包是李某某的,包里有李某某每天晚上必须服用的“救命药”,如果不按时服药就会有生命危险。了解情况后,当天值班的周顺昌立即向所领导汇报,随后带着包连夜驱车赶往建水县。1小时20分,行驶103公里后,周顺昌最终顺利抵达建水县公安局朝阳派出所,亲自将“救命药”交到李某某手中。此时的李某某脸色已苍白,接过药当场服下,情况才逐渐好转,李某某一家三口不停地向周顺昌表示感谢。当周顺昌赶回研和派出所时已是次日凌晨1:30,气温很低,但他的心里却是暖暖的。

2023年11月21日晚,一名走失老人在山上瑟瑟发抖,天寒地冻,老人已经无法站立行走。周顺昌将老人背回派出所,为老人递上热水,打开烤火器让老人取暖,又联系了卫生院医生为老人诊治。直到老人的家属闻讯赶来,看到老人安然无恙,周顺昌才放下心来。

治安防范的带头人

周顺昌所管辖的南厂社区企业较多,他创新工作方法,对辖区开展“全量式”社区走访和治安情况摸排。他深入细致地开展入户调查和反诈宣传,对辖区各厂区、场所及重点人员进行逐一登记,并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用真心去赢得社区、单位的支持,打造平安社区。

他对社区重点行业的消防、治安加强防范,认真对重点单位、重点行业进行检查,并联合社区及保安队员进行巡逻、巡查。加强出租房管理,认真开展排查登记,做好信息录入工作。

在社区里,他遵循“勤走、勤问、勤记、勤听”的工作方法,尊重群众的生活习惯,用真心、热心、细心、耐心拉近自己与群众的距离。对有前科的特殊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帮教工作。对有实际困难的家庭,及时送上关心和帮助。( 通讯员 公孙红 文/图)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