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法治玉溪
  3. 正文

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胡汝萍:绽放在车管服务窗口的警花

10

  专心工作的胡汝萍(左一)。

胡汝萍是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自参加工作以来,从基层所队到服务窗口,她始终立足本职工作,用坚韧和细致、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热情温暖的服务,成为车管服务窗口一抹亮眼的“巾帼红”。

耐心倾听 赢得群众认可

车管服务窗口面对各种各样前来办事的群众,就拿车辆上牌来说,有时是一家两口,老公选好后,老婆看不上,闹着要调换的;有时是小夫妻上午选好,下午就要换的;有时是觉得选好的数字不吉利,缠着要换的;有时是选号系统默认号牌,而车主不喜欢直接摔东西走人的……胡汝萍每天都要花许多精力,费许多口舌。

有一次,胡汝萍接到一名车主的电话,对方怒气冲冲地说,自己从元江县交警大队车管所提取的摩托车档案存在问题,现在建水县交警大队车管所不予转籍,要求赔偿损失。胡汝萍没有生气,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耐心地询问事情经过。原来,这名车主的摩托车因排放标准不符合转入车管所的环保要求,被拒绝转籍,他一时生气就把怒气都发泄到胡汝萍头上。了解事情经过后,胡汝萍耐心地向车主解释了相关规定,车主冷静下来后向她道了歉,胡汝萍哈哈一笑,“没关系”三个字化解了不愉快。

脚步丈量 进村下乡服务

元江县气候炎热,摩托车是群众较为喜爱的交通工具,但有一部分群众却没有取得摩托车驾驶证。无证人员虽有着强烈的考驾照意愿,可由于离县城较远,嫌麻烦,干脆就无证驾车,埋下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胡汝萍主动请缨,利用周末时间,动员全所人员,联络保险等相关部门,分组分批深入县内的几个边远地区进行下乡便民考试。报名、培训、考试、新车注册、保险、制证、领牌一条龙服务到位,群众大大节省了往返办事的时间,减少了奔波办理业务之苦。这样的服务受到了群众欢迎,殊不知,这“家门口的车管所”倾注了胡汝萍和车管所民警的多少辛勤汗水。

有一次,胡汝萍带领民警来到龙潭乡,这里的山苏群众因经济条件好了,纷纷买了方便快捷的摩托车,村干部动员大家积极学习考驾照。可是临上场时,细心的胡汝萍却闻到一名学员身上有浓浓的酒味。“你喝酒了吗?”“是的。”“喝酒了不能参加考试。”“不行,我们山苏族不喝酒就不做事,不喝酒就不考试。”一来二去,来考试的群众也和工作人员杠上了,一个要考,一个不让考,争得面红耳赤。哭笑不得的胡汝萍认真地给山苏群众讲解酒后驾车的危害性,直到大伙酒醒,才开始考试。

双语服务 架起警民桥梁

胡汝萍遇事爱琢磨,这在大队里是出了名的。元江是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山区边远村寨的群众大多只能听懂汉语,却不会讲,来车管所办事时,语言交流便成了大难题。车管所大厅的9个服务窗口每天要接待一二百名办事群众,语言交流耗费了大量时间,严重影响车管业务办理效率。

胡汝萍连吃饭都在琢磨这事。随后,她找到了大队领导,提出在车管所推行民族语言服务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大队领导的充分肯定,精心挑选了7名精通业务的少数民族民警及工作人员,让大家在工作之余学习哈尼族、彝族、傣族三种少数民族语言。

不久,元江县交警大队在车管及交通事故调解的对外服务窗口率先设立了“双语服务”便民岗。在一片浓重的地方语言中,来办事的群众满意而归,高兴地对民警竖起了大拇指:“想不到这些年轻人还会讲少数民族语言,真是为我们着想呀!”突破了语言关,元江交警不仅事故调解和服务群众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群众满意率也有了大幅提高。不仅增进了警民关系,更促进了交管工作的开展。(通讯员 李立 文/图 )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