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法治玉溪
  3. 正文

华宁警方奏响春耕生产“护航曲”

9

人勤春来早,春来备耕忙。当前正值春耕农忙的关键时期,为确保春耕备耕期间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华宁县公安局宁州派出所以“三键联弹”模式,全力护航辖区春耕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近期,华宁县公安局宁州派出所紧扣春耕生产节点,坚持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着力强化宣传防范、矛盾纠纷化解和农村道路交通治理等工作。

宣防举措落实落细

“大姐,售卖农药、化肥的时候一定要跟群众讲解清楚,避免有些老人不会使用造成损失。进货要通过正规渠道,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春耕备耕时期是农资产品销售旺季,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安全变得尤为重要。为了确保群众能够用上放心药、放心种和放心肥,近日,宁州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对辖区农资市场进行走访宣传和摸排检查,普及公安机关农资打假措施,全面净化农资市场,最大限度维护农资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宁州派出所民警共开展农资安全检查10余次,检查商户50余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处。同时,结合春耕生产实际,积极采取错时工作法,组织社区民警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宣传防范常识、以案说法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涉农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对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鉴别能力、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矛盾纠纷快调快处

进入春耕阶段,各种涉农矛盾时有发生,为此,宁州派出所紧紧围绕春耕期间农村矛盾纠纷特点,启动“田间警务”模式。派出所组织警力下沉春耕一线,发挥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优势,社区民辅警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拉网排查,对土地纠纷、田地界线、农作物灌溉和收购价格等导致的突出矛盾纠纷,现场及时调处,事后回访,为群众安心春耕生产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为啥把这些土倒在我田里,前几天我才刚挖好的地,今天就被埋上了,我马上要进行春耕了……”3月7日,宁州街道一村子的两家人因挖排水沟倾倒沙土问题争执不休、互不退让。眼看矛盾即将升级,在此走访的社区民警闻声赶到,安抚双方情绪的同时,从法、理、情等方面做好调解工作。经过1个多小时的劝说调解,最终化解双方矛盾。进入春耕以来,宁州派出所共排查化解各类涉农矛盾纠纷30余起,化解率达98%,真正做到了矛盾不出村。

交通管理多措并举

春耕农忙,针对农业生产活动及农机车辆出行增多的实际情况,宁州派出所以“全警联动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

“骑摩托车、电瓶车要戴好安全头盔,农用三轮摩托车不能载人,一定要注意安全……”社区民警对春耕路上的驾驶员不断地说。

进入春耕生产以来,宁州派出所加大对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在重点时段、重要路段、重点区域,加强交通安全宣传,与驾驶人员签订安全承诺书,提醒群众注意交通安全。同时,组织社区民警对辖区18个村(社区)进行道路隐患排查。其间,共发放宣传资料450余份,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1200余份,排查道路隐患20余处,所有隐患已提交交警部门进行整治。(通讯员 杨松 文/图)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