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 雪妮

近期,红塔区溪泽华庭小区设立了政协委员联系点,让政协委员在群众身边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及时化解纠纷,实现小事快速解决、大事共同协商,将邻里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设立政协委员联系点当天,就收到了业主提出的“小区车位少、停车难、占道停车纠纷多”等问题。政协委员联系点入驻小区,打通了政协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让委员履职更贴近群众、更接地气,不仅能了解掌握基层群众更多的关注点和需求,还能更精准找到群众产生矛盾的症结点,从而有效推进社会基层治理。

澄江市凤麓街道鼎新社区自成立以来,创新治理方法和路径,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因地制宜在群众家门口打造“红色庭院会客厅”,通过开展红色庭院“微党课”“微服务”“微议事”,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搭建了平台,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提供各类惠民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元,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社会治理的重要阵地。民生无小事,解决好社区群众关心的“小事”,便是社区工作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红塔区溪泽华庭小区和澄江市凤麓街道鼎新社区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社区治理方法,不断调整、丰富治理内容和为民服务项目,在群众的“关键小事”和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上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动力和活力,为推进基层治理探索新路径。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社区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在社区治理中,始终要坚持人民至上原则,永葆为民情怀,积极回应关切。精准把握社区群众的愿望,始终聚焦小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居住环境、停车、托育、养老、就业、教育、医疗等切身利益问题,以为居民排忧解难为己任,创新基层治理,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协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民生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社区治理中,要抓实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完善工作机制,以“绣花功夫”做好治理“大文章”;要加强城乡社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熟悉法律、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专业化队伍,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群策群力、共建共治、共谋共享,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新举措,为社区治理提供更多的实践模式和玉溪经验,让社区成为群众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