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法治玉溪
  3. 正文

新平警方“百警进百村”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11

进村排查社会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

为确保辖区平安,新平县公安局开展“百警进百村”系列活动。通过科学布警、责任落实、工作细化,系列活动取得实效。今年春节期间,与2023年同期相比,全县接报警情下降15.6%,有效警情下降16.14%,辖区社会大局进一步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随着春节期间人员和物资流动性加大,社会治安形势更趋复杂。新平县公安局超前谋划、全警动员,开展“百警进百村”系列活动,驻村(社区)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治理,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驻村走访,点亮“平安灯”

1月27日起,新平县公安局全面部署开展“百警进百村”系列活动。县局机关各部门抽调60%警力深入11个派出所,开展“挂包帮”活动,而派出所则组织民辅警先后进驻全县124村(社区),排查社会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全面实现各自然村群众白天见警车警察进村入户,夜间见警车警灯闪耀巡逻守护。

截至目前,新平县公安局出动警力781人次,排查38起矛盾纠纷,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及辖区群众的好评。

2月21日,新化派出所民警在走访村组过程中,得知黄某某与妻子沐某某长期存在矛盾纠纷。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民警立即组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对夫妻二人进行思想引导。经过调解,黄某某与妻子达成离婚协议,两人共同外债及孩子抚养费均摊,矛盾纠纷得以解决。

扎实防控,守护“平安村”

2月21日,者竜派出所民警在集镇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工作中,得知一住户普某某与丈夫王某某因家庭原因发生纠纷,民警和社区警务团队及时进行教育,向夫妻双方宣传法律知识。经调解,双方解除了隔阂。同时,民警在巡逻中还了解到辖区一名精神障碍患者情绪不稳定,随后便联合医院、民政等单位部门前往患者家里走访查看,及时消除隐患。

“‘百警进百村’活动,让我更进一步走进了社区、走进了群众,切实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也真切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者竜派出所副所长代易纹说。

围绕涉黄涉赌、电信网络诈骗、集资诈骗、酒驾醉驾等九个方面的违法犯罪,新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组织近200名民警进驻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接受群众咨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督促整改隐患。巡特警大队则加强县城街面巡逻防控和“1、3、5分钟”防控圈值守,与驻地武警开展联合武装巡防,震慑违法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对出租房屋、工棚工地、农村外包出租果园农场等地进行全面清查,登记更新“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检查烟花爆竹销售点和“九小场所”消防安全。

宣传疏导,畅通“平安路”

2月12日,戛洒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花街节。为防止交通拥堵,新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提前布置警力,将大部分警力安排在路面执勤,及时引导游客,并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交警大队及各派出所全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道路隐患点排查整改及对行车驾驶人员劝导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返乡、欢度新春佳节提供优质的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同时,利用乡镇赶集日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向驾驶人员发送交通安全提示短信,利用村(社区)“大喇叭”播放交通安全提示信息。

围绕道路安全风险,交警大队还对全县道路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督促限时整改,提升保障交通安全水平。同时,全面启动公安检查站、公安执法站和交通安全劝导站等执法执勤站点,大幅提升路面见警力,及时掌握交通车流及事故发生情况,确保快速高效处置道路交通突发事件。(通讯员 苏献东 陈佑林 文/图)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