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不断促进乡土文化和旅游双向奔赴

□ 雪妮

新春以来,以“玉溪村节”为代表的一系列带乡土文化气息的节庆活动纷纷在各地上演,丰富了玉溪旅游的内容,同时进一步盘活了基层文化资源,使玉溪的乡土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

“玉溪村节”活动余音未了,持续一个多月的新平县2024年赏花节暨“千桌万人磨盘宴”系列活动热火朝天拉开帷幕:建兴乡的葫芦笙文化艺术节、水塘镇的拉祜民族文化节、新化乡的“3·18男人狂欢节”、平掌乡的朝山会民族文化活动、平甸乡磨皮村的彝族“吃花酒”非遗民俗文化节、桂山街道亚尼社区窝尼“抹黑节”等,让游客目不暇接;易门县2024年“二月二”民俗文化旅游节上,当地的龙狮舞、地会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玉溪花灯戏同台亮相,尽情展现,让观众大呼过瘾;江川区江城镇的梨花节,以天为幕、以万亩梨园为舞台,传统的龙狮舞与太极剑、汉服秀、民族服饰秀、筝乐箫音,你方唱罢我登场,缥缈乐音回荡在梨园深处,令人流连忘返。

走进乡土玉溪,一系列带着“乡土味”的文化活动,在春光烂漫的好时节陆续登场,乡土文化唱起了主角,为旅游节庆活动“助威”。乡土文化带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承载着淳厚的乡村记忆,也是当地农家日常的文化生活。如今,在旅游的大舞台上,各地的农民朋友盛装打扮,走上舞台,从观众变成了演员,自信地吹起葫芦笙、唱起民歌小调,跳四弦、打花鼓、对山歌,载歌载舞间展现乡土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感受当地民俗文化风情,同时也让游客看到当代中国农民的文化自信。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随着各地乡土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需要充分挖掘文化和旅游各自优势,立足乡土文化资源培育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位。特别是要深度挖掘、传承、创新和弘扬传统乡土文化,推动乡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乡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搭建起多种形式文旅融合和别具特色的“乡村舞台”,实现双向奔赴。在不断推陈出新中,带来文化遗产充分发掘、文艺创作硕果累累、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载体不断提升、乡村文化队伍人才济济。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同时涵养了健康文明的乡村新风尚。随着乡土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放大,这些来自乡野田间的“文化盛宴”促进了乡土文化和旅游优势互补,形成了更好的发展合力,最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和文化力量。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