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齐心协力抗旱保民生

抗旱保供水事关重大。旱灾会造成饮水用水困难、农业生产受损,影响千家万户的“米袋子”“菜篮子”,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

□ 陈喻

今年以来,全省持续发生冬春连旱,降雨较常年同期已偏少近二成。当前,玉溪与全省气候情况基本一致:天气晴热少雨,用水量持续攀升,蒸发量加大,库塘蓄水下降明显。随着春季农业生产用水急剧增加,城乡生活生产用水矛盾逐步加重,抗旱保供水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

抗旱保供水事关重大。旱灾会造成饮水用水困难、农业生产受损,影响千家万户的“米袋子”“菜篮子”,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扛稳扛牢责任,落实落细措施,筑牢安全防线,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抗旱保民生。

全力抗旱保民生,关键在于采取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措施。3月1日,省水利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五大行动”抓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启动实施“地下找水、天上要水、山泉引水、应急调水、全民节水”五大行动,全力抓好抗旱保供水工作。“五大行动”既是工作安排,也是行动指南,是有效应对当前旱情的关键,务必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抓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全力抗旱保民生,必须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当前,旱情持续,旱象加深,多个县(市、区)群众生产生活已经受到影响,要精准制定供水保障方案和应急响应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市城乡居民生活和农村人畜饮水,最大限度降低旱情损失,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关系到受灾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无论大小,必须一件一件加以落实和解决。

全力抗旱保民生,要针对市情,有的放矢、抓好重点。玉溪是农业大市,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事关全年粮食增产、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增收,事关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其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目前,虽然旱情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但只要多措并举应对旱情,确保不误农时、不误生产,必能为今年的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各地各部门要闻令而动,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加强田间管理、科学用水,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千方百计保障大春生产。

打赢抗旱保民生攻坚战,切不可顾此失彼,要统筹兼顾,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由于持续干旱少雨,近日,我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为四级(高危险级别),容易出现森林火灾。此前,市政府已发布2024年森林草原禁火令。全市上下都要提高警惕,进一步增强防火意识、法律意识,严格遵守市政府命令,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举措,把责任落实到位,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防线。

旱情还在持续,抗旱工作不可有丝毫松懈。全市上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知重而担、履职尽责,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扎实做好抗旱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