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生态玉溪
  3. 正文

“三湖”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性工程显成效

2023年共抽提回用调蓄带蓄水1919万立方米

近日,记者从玉溪市“湖泊革命”指挥部办公室获悉,2023年我市在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实施的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性工程,构建了拦截、抽提、调蓄、灌溉、管理“五位一体”的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工程实施当年共抽提回用调蓄带蓄水1919万立方米,有效降低了污水入湖风险。

为组织实施好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性工程,澄江市、江川区、通海县分别组建工程技术专班,成立工程管理局,统筹抓好投融建管营,梳理包装“五位一体”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性工程项目87个。目前,省级相关主管部门已明确支持项目28个,其中25个已下达资金4.92亿元。抚仙湖已建成泵站3座、高位水池2个,浑水塘、新村水库实现调蓄运行,高位调蓄容量59.31万立方米,日提水能力9.5万立方米;星云湖建成泵站2座、高位水池2个,小井坝、杨寺林、关大箐水库实现调蓄运行,高位调蓄容量188.5万立方米,日提水能力7.7万立方米;杞麓湖调蓄带14个断点全面连通,红旗河与调蓄带完成连通,鸡脖子库塘实现调蓄运行,河门口水库、谭家营小海、解家营小海实现分段调蓄,高位调蓄容量148万立方米,日提水能力9.6万立方米。

2023年,“三湖”水资源共实现湖外循环利用1919万立方米,覆盖耕地用水15.8万亩。据测算,通过拦截存留、抽提调蓄、净化入湖、应急外排等处置方式,精准有效防控初期雨水、调控汛期雨水,有效削减了入湖污水量,入湖化学需氧量、总氮、氨氮、总磷分别削减919吨、328吨、42吨、10吨。

据了解,玉溪市构建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闭环治湖思路已写入“三湖”保护条例,为全省湖泊保护治理作出了制度性贡献。(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定生)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曾梦琪   审核:刘燕   终审:攸莉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