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生态玉溪
  3. 正文

鸡脖子水库开始蓄水、窑冲河泵站完成基础浇筑……

杞麓湖调蓄带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刷新进度条

鸡脖子水库开始蓄水,近期解决了三义社区3400亩农田用水;窑冲河泵站完成基础浇筑;大板桥水库防渗回填正在进行……近段时间以来,通海县杞麓湖调蓄带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稳步推进,并逐日刷新工程进度条。

3月12日,在位于杞麓湖南岸的窑冲河泵站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切割材料、搬运架设模板、绑扎钢筋等作业。在离泵站不远的施工现场,一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几名工人分工协作,忙着铺设提水管线,焊接管道。

在窑冲河水库和大板桥水库,只见挖掘机、压路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正忙着开展黏土防渗层碾压工作。

“大板桥水库及提水管线建设属于杞麓湖调蓄带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的子项目之一,目前该子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400万元,并完成对水库的清积清表、淤泥换填、反滤料回填等工作,正在开展对大板桥水库库区黏土防渗回填碾压,并完成管道铺设700米。”通海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徐涛介绍,“待项目完工后,将形成‘调蓄带―提水泵站―水库坝塘―生产灌区―调蓄带’的湖外水资源利用闭环体系,最大限度减缓红旗河、者湾河污染负荷。届时,可循环利用水资源380万立方米,用于解决大板桥片区50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

与此同时,位于九龙街道三义社区的鸡脖子水库近几天都在提闸放水,一股股变废为宝的“肥水”正沿着沟渠、输水管,以每小时1400立方米的速度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三义社区的田间地头。

“杞麓湖调蓄带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其实就是将达不到入湖标准的废水变为‘肥水’,主要做法是结合沿湖22座泵站,通过泵站将红旗河、者湾河、沿湖调蓄带的初期雨水、农田尾水、脏水经过截流处理后,提到鸡脖子水库、大板桥水库和窑冲河水库储存,再根据需要用于农田灌溉。该工程从2023年6月开始,循环利用初期雨水190万立方米,解决了杞麓湖南岸5400亩农田用水困难问题,同时也有效削减了入湖负荷污染。”通海县水资源调度管理中心主任艾家恒介绍,“目前,鸡脖子水库已经开始蓄水,并建设高效节水示范区。该水库每年能够循环利用农田尾水和初期雨水等水源207万立方米,近期已解决三义社区片区3400亩农田用水,远期计划解决九龙街道1.2万亩农田用水。”

据悉,杞麓湖调蓄带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总投资2.6亿元,含水库防渗工程、分洪通道工程和提水工程三个部分。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项目整体完工后,每年可提水590万立方米,灌溉农田8600亩,在进一步削减污染负荷较重的初期雨水和农田尾水入湖、维持径流区水资源平衡、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同时,实现清水入湖、中水灌溉,更有力有效地促进杞麓湖保护治理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通海县水利局将加快施工进度,倒排工期,增派人员、机械进场,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徐涛说。(通讯员  佟薇  龙传运)


版权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及出处。
编辑:高倩   审核:陶晓兰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